English

《西游记》的现代阅读法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●王小梅 我有话说

流传千古的神话长篇小说《西游记》是一部使人百读不厌的文学名著,由她改编成的动画片、电视剧等形式的作品,也普遍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和喜爱。由中国物资出版社最新出版的《饮食·生活·文化——〈西游记〉趣谈》一书又从另一个角度引申出了许多与《西游记》相关的有趣的知识,读后令人耳目一新。

该书作者另辟蹊径,以名著《西游记》为切入点,从其中涉及到的饮食、生活、文化等方面谈开去,将知识性的东西情趣化,将古典名著与现实生活相融合,引申出了有趣的饮食生活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。该书涉及面广泛,旁征博引,雅俗兼有,使读者在欣赏了《西游记》部分精彩原文的同时,也增长了许多有趣的饮食文化知识。

例如,书中谈到,《西游记》作者吴承恩为密切结合神话故事情节上的需要,将水果中的桃,恰到好处地加以神化,说是“仙桃”,吃了会“体健身轻”,“霞举飞升,长生不老”,“与天齐寿,日月同庚”。并且在《西游记》第五回里,专门虚构、夸张、刻画描写了“乱蟠桃大圣偷丹,反天宫诸神捉怪”的神话故事情节,相当吸引人。这本书的作者由此引申出了许多与桃相关的知识篇。

再如,作者从《西游记》中涉及到的名山、名水中,引申出了“庐山为何名震天下”、“泰山记胜”、“天下名山僧占多”、“天下奇观——钱塘潮”、“曲院风荷”与“西湖问水”、“瀑布奇观”、“世界闻名的长江三峡”等许多有趣的知识,使读者领略到祖国山水风光。

《饮食·生活·文化——〈西游记〉趣谈》一书立意独特,写法新颖,文字表达风格独特,内容包罗万象,融知识性、趣味性为一体,可读性强,是介绍我国传统文化知识的好书。

(《饮食·生活·文化——〈西游记〉趣谈》施连方等著/中国物资出版社2001年2月第1版15.00元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